Sunday 20 September 2009

“愿天天都是好日子”

"記得有位哲人曾說:我們的痛苦不是問題的本身帶來的,而是我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而產生的。這話很有哲理,它引導我們要會解脫。說到這裡,我想到個故事:

話說,夏天的傍晚,有一美麗的少婦投河自盡,被正在河中劃船的白鬍子艄公救起。艄公問:『你年輕輕,為何尋短見?』『我結婚纔兩年,丈夫就遺棄了我,接著孩子又病死了。您說我活著還有什麼樂趣?』艄公聽了沈吟有頃。說:『兩年前,你是怎樣過日子的?』少婦說:『那時我自由自在,無懮無慮呀……』『那時你有丈夫和孩子嗎?』『沒有』 『那麼你不過是被命運之船送回到兩年前去。現在你又自由自在無懮無慮了。請上岸去吧……

話音剛落,少婦恍如作了一個夢,她揉了揉眼睛,想了想,便離岸走了。從此,她沒有再尋短見。少婦迴心轉意。是因為她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,從而看到一種生的曙光。感受到自由自在的力度。在很多時候,我們所有的苦難與煩惱都是自己依靠過去生活中所得到「經驗」做出的錯誤判斷,這時,我們不妨跳出來,換個角度看自己,你就不會為戰場失敗、商場失手、情場失意而頹唐;也不會為名利加身、贊譽四起而得意忘形。換個角度看待自己,是一種突破、一種解脫、一種超越、一種高層次的淡泊寧靜,從而獲得自由自在的樂趣。轉一個角度看世界,世界無限寬大;換一種立場待人事,人事無不輕安。 願你天天是好日!

當人生的理想和追求不能實現時,不妨換個角度來看待人生。換個角度,便會產生另一種哲學,另一種處事觀。"

~蛮有意思的。~


0 comments: